升级上海电信千兆宽带,低成本跑出超千兆速度

由 jinlife 发布

升级千兆

忽然接到上海电信的推销电话,加20元即可从200MB升级到1000MB的宽带。想了想,不贵,升吧。不过还是吐槽一下,貌似上海电信有1T流量降速的情况,并且是上下行一起计算。到了1T流量后降为300MB下行和30MB上行。这个千兆宽带挺坑的,难怪便宜。移动和联通都没降这么夸张。看在能桥接,有外网IPv4的情况下,我忍。
[2023.5.1 上海电信取消了限速,估计是被联通抢了很多客户才改。谢谢联通和这些客户。]

SDN光猫

电话打完,操作人员就在电信服务器改过了,直接网速就上千兆了,还啥设备都没换,电信也约了过段时间来换设备。不过电信能换的都是SDN光猫,这种光猫很坑,基本上没有超密,无法折腾,都是电信远程控制,客户能装个APP玩下。还有就是限制上网设备数,最多10~30个设备,如果家里智能设备比较多的话,超过数目后有些设备会被限制,上不了网。这个SDN光猫肯定是要换掉的,不知道电信在后台偷偷干啥。
几年前已经换过,自己买了个TPLink EP110的千兆光猫,然后打电话让电信改桥接。自己用软路由拨号上网,这样就没有设备个数限制了。

关键信息

换光猫之前,需要在SDN光猫界面里面抄下来LOID的逻辑号码,认证光猫用的。移动需要抄下来Password。 这些都是关键信息,必须找到并记下来,否则没办法用自己的光猫。
还有个网络VLAN,IPTV的VLAN号码,也可以记下来,有需要再用。还有网卡MAC地址之类的,都存起来。
上海电信貌似只要个LOID就行了。

速度不行

已经是个千兆光猫,先测速看看,结果发现只能跑到800多MB的速度。这个比较坑啊,一开始以为是软路由,无线路由器或者测速平台的问题,结果最后定位发现主要是千兆光猫的问题。上海电信用的是EPON技术,这个EPON的速度就能支持800多,基本上跑不到940MB的速度,据说GPON千兆光猫能跑到940MB。看来这个EPON的千兆光猫得升级,现在已经有 10G EPON 和 XGPON 的万兆光口光猫,二手不贵。10G EPON和EPON兼容性不错,貌似直接换了就能用。GPON麻烦点,最好等电信或移动员工认证过XGPON的万兆猫之后再折腾。

开始折腾

光升级光猫没意思,既然开始折腾,有了万兆光猫的输入,那就准备升级下别的看看,跑出超千兆宽带的速度。
调查了下,目前GPON升级有 2.5G 猫棒的方案, 大概3百块。EPON就比较坑了,猫棒都要两千了。 这个太贵,不考虑了,将来电信出了配2.5G网口的万兆光猫,这个EPON猫棒就炒不起来了。

除了猫棒,还有另外一个更便宜的设备,就是支持端口Bonding的10G EPON光猫。这个便宜,如果等不了2.5G网口的光猫,也可以先入手这个玩玩。

开始准备

  1. 购买1个二手的华为HG8546Q的万兆光猫,建议是同批次Q结尾的型号的万兆光猫都行,其他的型号不一定支持Bonding。
  2. 需要有个多口软路由,有两个千兆WAN口,一个2.5G的LAN口。我之前已经有4口2.5G软路由,只是要腾挪一下网口。
  3. 宽带要先打电话让电信改成桥接,然后用软路由Openwrt拨号上网。 这样有可能会丢失IPTV,要弄回来挺折腾,我没这个需求,就没管了IPTV了。

实际上只有8546Q要买,其他都是现成的。上闲鱼淘了个二手货带电源,大概100左右。成本就这么多了。不过这个8546Q需要补Shell,改制式。技术上也有点折腾。可以稍微多花点钱让别人改好。不过我爱折腾,还是自己弄,完全按个人需求来。

修改华为8546Q万兆光猫

这个万兆光猫原来是移动的定制光猫,里面的配置可以改成支持 XGPON 或者 10G EPON,都通用。这是个兼容性很强的光猫。
拿到光猫后,先看看视频学习 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BV1tm4y1D7j7
里面有个百度盘,把工具都下载下来。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wyvCqZx6I3NWJxdINQ97oA
提取码:7777

1. 使能工具

先Reset一下光猫,不要接光纤,然后直接开整,先用使能工具补全Shell。
需要注意下面几点:
a. 用使能工具去补Shell的时候,如果几分钟还没出结果,那就是有问题了。最好换个电脑试试。有的电脑防火墙或杀毒软件太厉害,跑不成功。 这个 ONT组播配置工具218.exe 是可以用在8546Q上的。
b. 可以试试移动默认超级账户 CMCCAdmin 超级密码 aDm8H%MdA ,这个有时候也能登陆进光猫后台,甚至在安全界面能改配置让光猫支持Telnet,不过没啥用,这个Telnet没有补全Shell,进了Shell连基本的cp和ls的Linux命令都不认,没用。还是得用使能工具补Shell。
c. 有些淘宝的已有华为界面的可能是用restorehwmode.sh恢复的光猫,不是上面这种移动光猫的情况。里面的固件改动较大,一般默认超级用户是telecomadmin和密码admintelecom。telnet是用户root和密码admin。IP是192.168.100.1,无自动DHCP,需要手动设定IP才能访问。

移动光猫使能之后,重启路由器,在Windows 10的命令行输入 telnet 192.168.1.1 , 如果找不到telnet命令,可以去Windows 10的控制面板安装卸载程序里面安装Feature,装上telnet的client,或者装其他的telnet客户端,不过为了方便运行后面的批处理,最好装Win10自带的telnet。
2022-06-21T04:19:53.png

2. 查询超密

支持telnet后,解压并运行 一键查询超密-必须在英文键盘下使用.rar 里面的批处理。telnet的默认用户是root,默认密码是 adminHW, 批处理里面有,如果不对可以用记事本改。
运行完批处理后,可以获得超密加密字符串,用华为二次解密可以解开,我这边没变,一直是默认超密。

3. 修改硬件配置文件

在运行完批处理的命令行窗口,输入ls命令看看目录下是不是有hw_boardinfo文件,继续输入如下命令修改配置,改的时候务必小心别改出问题来了。

vi hw_boardinfo

按键盘 "i" 键进入修改模式,找到移动路由的CMCC,改成华为通用蓝色界面 COMMON。这样貌似可以规避地区限制,虽然不知道有用没有,改就完事。

obj.id = "0x0000001a" ; obj.value = "CMCC";
obj.id = "0x0000001b" ; obj.value = "XXCMCC_RMS";
obj.id = "0x00000031" ; obj.value = "CHOOSE_CMCC_RMS";

改成

obj.id = "0x0000001a" ; obj.value = "COMMON";
obj.id = "0x0000001b" ; obj.value = "COMMON";
obj.id = "0x00000031" ; obj.value = "NOCHOOSE";

找到 XGPON

obj.id = "0x00000001" ; obj.value = "5";
obj.id = "0x0000001d" ; obj.value = "5";
obj.id = "0x00000059" ; obj.value = "5";

改成 10G EPON

obj.id = "0x00000001" ; obj.value = "6";
obj.id = "0x0000001d" ; obj.value = "3";
obj.id = "0x00000059" ; obj.value = "6";

8546Q 只需要改前两行,第3行有就改,没有就不管,各固件版本之间不一样。

改完后,按 "ESC" 键退出修改, 输入 ":wq!" 回车保存并退出修改。
输入Reboot重启光猫。

4. 配置光猫WAN口

这个时候用浏览器再连接光猫就是华为蓝色界面了,还是继续用超级管理员账户 CMCCAdmin 密码 aDm8H%MdA 登录,或者之前解密出来的密码。
进到主界面可以点击 互联网 图标看看是不是10G EPON了。
2022-06-24T13:49:07.png

进入WAN口设置,将WAN口改成桥接模式。不用使能VLAN。
如果不是超级管理员,这里没有新建连接的按钮。淘宝卖的,可能root不是超级管理员,telecomadmin才是。
2022-06-24T13:50:52.png

进入系统管理,ONT认证,输入LOID即可。
2022-06-24T13:52:22.png

此时万兆光猫修改完成,到时候接上光纤,插上网线就能用了。
在插拔光纤时,不能直接硬拔,需要捏在光纤接头的根部蓝色套子上面,让其滑出。才能拔出来。

修改 Openwrt 拨号

开始可以先用原来的单网口WAN拨号的方式试试,看看光猫注册,拨号是不是正常。
测试跑下来有940MB了。说明之前跑800多MB确实是光猫问题,换了万兆光猫就好了。

接下来做双WAN口的绑定,参考 https://v2ex.com/t/822174,里面有点小错误,第一行注释漏掉了#号。
Openwrt需要如下3个组件支持。我直接编译就加上了这些组件,https://github.com/jinlife/OpenWrt-Autobuild/actions
Openwrt 19.07版缺少luci-proto-bonding,更高的版本才能3个都装。不过没关系,这个luci-proto-bonding也只是在Openwrt的界面上面可以操作bonding。我们用脚本绑定就无所谓了,另外两个组件才是关键,19.07版本也能用。

opkg update
opkg install kmod-bonding luci-proto-bonding proto-bonding

可以在启动脚本加入如下命令:

ip link add bond-wan type bond mode balance-rr  #添加 bond 类型的虚拟接口 名称为 bond-wan
ip link set eth1 type bond_slave #配置网卡 eth1 模式
ip link set eth2 type bond_slave 
ip link set eth1 master bond-wan #加入名称为 bond-wan 的 bond 类型网卡
ip link set eth2 master bond-wan 
ip link set bond-wan up #启动该网卡

注意上面的eth1和eth2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修改,例如我的软路由上面两个WAN口就是eth2和eth3。
这个需要开机启动就有,可以配在下面图中位置:
2022-06-24T13:58:35.png

改完后,重启Openwrt,让上面的脚本起作用。这时在Openwrt里面WAN口拨号物理接口就可以配置成 bond-wan 了,然后两根网线连接WAN口和光猫的任意两个千兆网口。
拨号成功,只有1个IP,双线单播,很稳定,跟之前单线用起来差不多感觉。
两根网线是同时负载流量,理论上可以跑2000MB的宽带。不过估计每个940的话,可能实际跑1800MB/S左右。
2000MB的宽带还早,以后可以试试3个WAN口绑定或者到时候有便宜的2.5G网口的万兆EPON光猫了。

测速看看,注意测速的时候,不要用无线网络测,有损耗。不要用speedtest.cn测试,国内山寨,节点速度一般。
最好是插着电源,用2.5G的网线连接测试。
最好装个speedtests.net上面的Windows 7或10的客户端测,不要用网页测试,有些浏览器也不行。
选择上海联通5G速度更高,上海电信节点速度差点点,ping比较快。
2022-06-24T14:02:25.png

注意宽带测速超千兆后,用迅雷也比较少能跑出140MB/S以上的下载速度,需要看种子速度。最好用网线下载,不要用无线网卡~~~。

本文作者:jinlife
本文链接:升级上海电信千兆宽带,低成本跑出超千兆速度 - https://blog.jinlife.com/index.php/archives/72/
版权声明:本博客内容遵守 “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禁止演绎 4.0 国际”协议(CC BY-NC-ND 4.0),除特别说明外内容皆为原创,可以自由转载与传播,但请署名及注明文章出处。

8 条评论

  1. scker
    scker · 2022-07-25 02:00

    大佬你好,可否Email下WeChat联系方式或者Email也可。急切求教!跪谢

    1. jinlife
      jinlife · 2022-07-27 14:06 作者

      咱们在这里讨论啊。宽带的事情? 这个宽带改起来很简单啊,操作下来没啥复杂的地方。其他的我就不懂了,我不是宽带专家,有需要才玩玩,记录在这怕将来忘了,稳定之后就好久不会碰了。

  2. eagle
    eagle · 2022-11-23 15:10

    咨询博主,”加20元即可从200MB升级到1000MB的宽带“ 活动入口在哪里?

    1. jinlife
      jinlife · 2022-11-24 14:41 作者

      不清楚有没有网页入口。我这个是收到上海电信10年老客户的升级5G推销电话,还送了个有50G流量的电信电话卡,感觉主要是推销电信电话卡。你可以打电信官方电话10000咨询下有没有类似活动。

  3. Wizard
    Wizard · 2023-05-12 01:25

    学习了,可惜我改桥接前没有记下来loid,现在改完桥接也没法看了😥

    1. jinlife
      jinlife · 2023-12-24 16:12 作者

      只要之前的那个SDN光猫还在,且能用,就可以接上去看的,桥接没影响。
      SDN光猫里面随时都能看loid,SDN光猫密码好像是sdn123456

  4. Queen St
    Queen St · 2023-12-22 01:48

    老哥请教一下,8546q改了华为页面不需要特殊设置,直接默认就可以启动lacp吗,我路由器是华硕的,设置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聚合dhcp和pppoe都没有成功聚合(pppoe 模式可以F12调出来聚合),还是说8546q需要特别设置才行,或者他不是标准的LACP只能用手动模式聚合?

    1. jinlife
      jinlife · 2023-12-24 16:15 作者

      8546Q里面需要设置成几个网口都在一个网里面,看上面的 ”WAN配置“ 图片,4个LAN口都勾选。这样任意两个口都能聚合。
      其他的就是看华硕支不支持了,用Openwrt按上面的配置就行了。

发表评论


captcha
请输入验证码